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金昌波 刘晓惠 易宗平   时间:2023-05-24 16:49

    我省各部门各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着眼于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找准重点、谋划自选动作、做实主题教育,使主题教育成效展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实践的成效上。在理论学习中,既注重系统性,又注重深入性,紧贴人大履职实际,突出学习重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列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为提高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进一步铸魂强基。结合履职抓调研,围绕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效率谋划推进调查研究,紧贴年度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计划选定调研课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问题抓整改,认真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查找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的干部能力不足、形式主义、民生监督力度不够大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大力推动问题解决。

    省高院近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阶段),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做到惠民有感”作专题研讨发言。会议要求,要用好读书班平台,多思多想,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全面落实。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作为跟上和适应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胜任工作的必由之路,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统筹好工学关系,牢记“政治就是业务,业务也是政治”,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深入学习中发现改进不足,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以学促行、以行践学。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各部门各单位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统筹联动,持续精准发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

    连日来,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一处室(直属单位)一案例”专项行动计划,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全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位列其中。该厅邀请国家旅游标准技术评估专家、旅游领域知名专家等到海口观澜湖、琼海东屿岛、三亚亚龙湾、海棠湾等重点创建单位实地开展“一对一”指导,针对我省旅游度假区存在短板弱项提出整改思路,并要求各相关市县明确责任主体,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同时,该厅将持续落实主题教育“一处室(直属单位)一案例”专项行动计划,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制约旅文广体事业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找准症结,解决问题,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高质量发展。

    “驻点顺不顺利?”“与社区服务融合得如何?”“人员培训到位没有?”带着这些问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城东社区、美兰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与社区干部座谈,对驻点就业专员悉心指导,推动就业服务进一步惠及社区居民。在主题教育中,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开设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以致用,该局党组围绕就业工作主责主业,针对基层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薄弱问题,边调研边推动工作,其中“就业敲门”就是我省在社区推行的就业服务新项目,服务团队已入驻海口市15个社区。该局表示,还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持续开展“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积极走出去“抢”人才,“家门口”留人才,“点对点”招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人才支撑。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