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中亚关系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24 10:11

    5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元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全面回顾中国同中亚五国友好交往历史,总结各领域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合作方向,一致同意着眼未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

    峰会结束后,习近平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种下六棵石榴树,既见证中国同中亚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更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

    在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活动中心,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珍珠体验京剧文化(2018年5月3日摄)

    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二期工程施工现场(2020年10月27日摄)。该项目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二期工程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已于2021年竣工。目前,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吉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乃至中亚地区重要的国际交通要道。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鲁班工坊内,来自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吴正鹏(左二)向学生讲解测绘仪器使用方法(2023年4月12日摄)。

    土库曼斯坦外教加汉在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中文实践基地给留学生上课(2023年5月5日摄)。在中国学习工作长达十多年,如今加汉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满载货物的中欧(中亚)班列从河北廊坊北铁路货场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2023年4月28日摄)。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