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国际航天城聚焦“三区三链”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来源:今日海南   作者:黄慧   时间:2022-09-28 16:59

   

    
  2022年7月6日上午,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开工仪式在文昌举行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航天发射场

    ——文昌国际航天城聚焦“三区三链”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2020年6月成立以来,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推动发射区、旅游区、高新区“三区”联动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努力建设目前我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着力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园区企业营收约28亿元,税收约5.45亿元;2022年1至5月园区企业营收19.97亿元,税收约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

 

     
正在建设中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朴希鹏 摄

    规划蓝图绘就企业签约入驻

    文昌国际航天城规划蓝图初步绘就。目前已完成航天城概念性规划以及起步区控规、产业规划、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基础配套日趋完善,产业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入驻,“三横五纵”路网即将实现功能性通车,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已建成招生,同济文昌医院获评三甲综合医院,人才公寓与商业配套加快启动。已完成商业航天发射公司组建,即将开工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一批产业项目和功能平台逐步落地。推动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质地球所、航天科技火箭院、航天科工华腾公司、中国星网、星际荣耀等航天企业签约入驻,为航天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射区和旅游区“统一谋划、相对独立、资源共享”,并融入文昌市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目前,已启动旅游区概念性规划,并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签署航天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初步明确航天旅游的参观区域和旅游路线。依托现有发射场和规划建设的商业发射中心,主要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太空体验馆、火箭科普长廊、航天文化长廊、观景平台等设施,扩大现有发射场旅游开放,推动发射区和旅游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融太空体验、科普教育、航天研学、国际会展为一体的航天旅游新业态。

      
“三横五纵”路网建设。朴希鹏 摄

 

    围绕“三链”打造航天产业集群

    文昌国际航天城相继发布了《关于鼓励航天航空产业聚集发展的扶持政策》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等招商引资政策,主要聚焦吸引三链的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拓展海南自贸港封关及智慧海南带来的应用场景,推动产业生态集群。

    在火箭链方面,目前已成功引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海南分院落户,将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投资建设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并吸引中下游产业聚集。此外,已与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开展选址论证工作。在卫星链方面,以中国星网卫星需求为牵引,依托高频次商业发射场景,发挥卫星总装总测共享厂房的平台作用,建设西工大省级重点实验室,聚焦航天科技五院、中科院微小卫星所等龙头企业,打造卫星研发和国际应用高端产业集群。在数据链方面,已引进中国星网、中科院空天院、北斗通航大数据中心、航天驭星等头部企业。将与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共同建设“卫星数据与应用海南国际创新研究院”。同时,国家航天局“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与应用中心(中国)”相继挂牌成立。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