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新平台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5-11 10:18

    “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5月6日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开幕式在海南海口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铿锵的话语展示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开阔胸怀,同时传递出海南自贸港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创建人类更加美好未来中的重要地位,在与会嘉宾及专家学者引发热烈反响。

    建言献策共创未来

    消博会的举办,无论是对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还是外贸结构的优化,抑或会展业的跨越式发展等等,都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纷纷建言海南要放大此次盛会溢出效应,让其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深刻阐释了消博会举办的重大意义。这说明,消博会不仅是海南的盛事,也是国家的盛事,同时为全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再添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消博会的举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成就,给人们提供了交流思想、讨论问题的平台。同时,消博会也是促进优质消费品和服务“引进来”“走出去”的新平台,期待首届消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且持续办下去,一届比一届更好,成长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如何进一步办好消博会,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张湧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三个有利于”,充分体现了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担当,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举办首届消博会,就是要通过全球名品、消费精品、终端产品、未来“样品”等集中展示,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的互通融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相辅相成,对贸易便利化、零关税清单、海南制造原产地规则等制度创新开展多维度的压力测试,进而大幅度提升我国和海南高新技术的突破、现代服务业的进步、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消博会将有助于我国实现从“买全球、卖全球”到“全球买、全球卖”的转变,是我国从生产大国、制造大国、出口大国向消费大国、供应链管理大国特别是全球资源配置大国转变的重要标志。海南要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前提是风险可控条件下尽可能实现“经济自由”,而海南只有真正实现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才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配置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多方共赢。张湧建议,持续办好消博会,要继续为满足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服务;也要助力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文化、中国服务“走出去”,为中国方案、中国思路提供展示平台;还要为满足全球供应商、运营商、生产商在疫情等不确定性条件下实现复苏提供有效服务;更要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张磊楠说,从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可以看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消博会基于“最高水平开放政策”,通过“一个全球消费精品交易平台”,实现了“三个有利于”,进而能够“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消博会是在习近平主席“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的论断基础上,“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又一创举,为受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新的动力。

    他认为,办好消博会关键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打造全球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二是用活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一方面,“全球消费精品”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需求,也是我国企业在全球竞争的舞台上致力于打造精品化国际品牌的必然要求,为我国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在全球化价值链中的地位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依托海南自贸港的最高水平开放政策,消博会可以最大力度地将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到这个全球展示交易平台上来,造福国内国外企业和消费者,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在自由贸易的制度环境下展开充分竞争提供了一块试验田。

    彰显决心提振信心

    当前,经济全球化正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消博会在此背景下在海南如期举办,充分彰显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涂刚鹏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思想深邃、令人鼓舞,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声音,彰显了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以及推动全球发展的合作共赢之道。

    他认为,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国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之后,又推出消博会这一新的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举措。这再次充分证明,中国改革开放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全面扩大开放,有效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说,当前,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衰退,许多国家的经济陷于严重困境,而中国成功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消博会的举办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提振了人们对战胜疫情和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展现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他认为,海南自贸港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消博会可以成为海南对外开放的新品牌和交流窗口。海南应利用好这一新平台,促进海南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大发展,将海南打造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还要把消博会品牌延伸出去,进一步促进会展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消博会把全世界的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内地,以及把中国内地的优质产品介绍给世界。因此,消博会可以在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扮演交汇点和通道平台作用,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将全世界优质资源引进中国,也让中国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抢抓机遇深度参与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引起了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的关注。

    “自贸港建设不仅会为海南带来很多发展红利,也会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藤原宪太郎说,中国国内的消费力持续高涨,中国消费者对“美”的需求日益增进并不断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尤其在疫情之后,海南无疑成为了新兴的购物目的地。资生堂作为深耕中国市场40年的品牌,会将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新的发展契机,通过持续强化数字营销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盛诺一家是知名医疗服务机构,为中国重症患者寻诊国内外先进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在盛诺一家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务官王舜看来,消博会既汇聚全球消费领域精品资源为国人所用,同时也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大消费实力和市场号召力。他介绍,该公司去年利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在乐城成立了国内首家门诊,将引入国外顶尖专家和创新药为患者提供服务,“消博会有助于公司与业界达成更多合作。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消博会等平台,积极参与、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把更多的海外优质医疗资源引入海南,助力海南成为提供国际顶尖医疗服务的窗口。”

    “在对接参展过程,我们可以感受到首届消博会的大规模与国际化,主办方的高效和决心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DFS中国业务及战略发展副总裁谭天奇表示,作为世界领先的奢侈品旅游零售商,DFS十分关注海南,并期待能够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我们将发挥DFS多年积累的旅游零售经验,在海南打造世界一流的奢侈品零售实体,并将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和商店类型,引进全球顶级品牌的时装和配饰、美容和香水、手表和珠宝以及食品和礼品等商品,高水准耕耘海南市场。”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欧莱雅集团十分荣幸能够参与此次盛会。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中国已为全球各国树立了经济复苏的典范,以积极进取、开放活力的姿态向世界敞开怀抱。海南自贸港建设正是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全球贸易迈出的重要一步。消博会这个集聚全球消费领域资源的精品交易平台,也为全球消费品品牌进入中国这一巨大市场提供了新机遇。欧莱雅集团希望借助消博会的契机,为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贡献美妆产业的一份力量,并进一步把“美好消费”提升为全球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认为,消博会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提供了巨大的国际舞台,必将推动全球中高端消费品和服务供给。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中国在扩大内需中不断扩大开放的重要实践。依托海南自贸港最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优势,消博会将进一步巩固海南自贸港在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地位,推动海南成为国内外商品和要素循环畅通的巨大“引力场”。接下来,安永将继续发挥在国际规则和标准、区域发展规划、产业资源、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过程中,助力海南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力。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