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毅君 张洁   时间:2021-04-29 15: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厚重的软实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之源、坚实根基与丰厚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自信之源。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人类历史上博大精深、独树一帜且从未间断过的中华文化。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大量不朽作品,共同谱写了中华文化的辉煌篇章。从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文化,到两汉经学、魏晋南北朝玄学,再到隋唐儒释道、宋明理学,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到中国音乐、绘画、瓷器,都因其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在世界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就辉煌、影响深远,铸就了我们今天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强大底气。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文化地标。岳麓书院始终坚持不断研究、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北宋伊始就发挥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功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坚实根基。纵观历史,中华文明具有独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植根于中华大地,同世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与时代共进步,有着旺盛生命力。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与时俱进、特色鲜明,在不同历史阶段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主要文化表现形态,既有着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有着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坚实根基。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从古代书院演变为现代大学的学校,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始终充满着时代的生机与朝气,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丰厚滋养。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丰厚滋养。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实事求是”之校训,“半教半学、教学相长”之理念,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提供了精神动力,也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赓续精神滋养。

  (作者:吴毅君、张洁,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