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长本事 就业添底气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 蕊   时间:2022-08-05 11:34

正值高校毕业季,为进一步推动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山东省启动实施了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开发各类企事业单位等见习岗位,分地区、分行业集中发布全省就业见习岗位。今年以来,全省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见习岗位超6.2万个。

  企业是提供见习岗位的重要主体。为了解企业如何通过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高见习质量,从而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记者跟随应届毕业生刘笑迎,一同体验见习生活。

  扩大规模,提高待遇

  早上7点50分,济南市浪潮集团,刘笑迎准时出现。她身着白衬衫、牛仔裤,一头齐肩短发,清秀可爱,笑意盈盈地朝记者挥手走来。

  “我被分配到了集团下的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负责售前支持。”乘坐电梯,记者跟随刘笑迎来到了办公楼6层。她掏出手机,完成打卡,“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启啦。”

  24岁的刘笑迎,是南京理工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由于离正式上班还有段时间,刘笑迎在工位同记者聊起了求职经历:“我是济南本地人,盼着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工作。此前一直发愁没有心仪的工作。直到今年春招,我浏览学校公众号时,看到浪潮集团要来学校召开宣讲会,瞬间就心动了。”

  “投了简历后,我心里很忐忑,担心简历石沉大海,得不到回应。”刘笑迎话锋一转,眉眼弯弯,“没想到,经过几轮笔试面试后,我很快接到了浪潮的通知,获得了见习机会,见习期3个月!”

  “省里启动实施了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集团积极响应,主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拓宽开通线上线下见习报名渠道,举办春招、秋招、散招等多种高校见习生招募活动,促进见习供需对接,提供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亓文豪说道,“见习规模正逐年扩大。2020年,浪潮通软有约100名见习生;2021年,有150余名;2022年,我们有200余名……”

  正说着,刘笑迎打开抽屉,找出一份就业见习合同,“与公司签订合同后,我每个月都可以领取一笔见习补贴,公司还给我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我感到安心踏实。”

  “为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省里加大补贴支持力度,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亓文豪在旁接过话茬,“公司在此基础上适当提升毕业生见习期满留用率,提高补贴发放标准,尽可能地减少见习生的后顾之忧。”

  说话间,办公室里人员陆陆续续到岗。“快8点半了,该上班了。今天我得做好两项工作。”刘笑迎看了一眼手表,利落地将两侧的头发拢在耳后,翻开一个蓝色笔记本,迅速写下今日计划:整理方案、参加客户交流会。

  优化服务,提供指导

  上午10点半,刘笑迎正埋头整理方案,指导老师轻拍她的肩膀,手一挥:“笑迎,跟我来会议室。”

  会议室里,两名刚入职的新员工,加上刘笑迎与另一名见习生,4人围桌而坐。指导老师走上前,拿起粉笔在小黑板上写起字。

  “见习生入职前,我们就会配备好指导老师,全过程培养指导见习生。见习生的指导老师们都是公司里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亓文豪告诉记者。

  “趁着不忙,给大家补补财务方面的课。”指导老师扶了下眼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提问。”

  “老师,我不太懂这几个名词之间的区别。”刘笑迎举手问道。

  “好,那我着重讲讲这个点。”指导老师随讲随写。

  说起财务知识,这曾是刘笑迎的短板。图书情报专业毕业的她,会技术、懂管理,在财务知识上,她却是“门外汉”。业务上,部门常与财务公司打交道。起初开会时,刘笑迎负责做会议纪要。“当时听到对方说到财务专业术语,脑子里一片空白,别提心里多着急了。”刘笑迎说。

  指导老师了解情况后,便挤出时间,趁工作间隙,给刘笑迎等几人“开小灶”。“从最基本的系统操作,到进阶的业务技术,指导老师们会像教书一样仔细讲解。”亓文豪说。

  11点半,“补课”结束,刘笑迎的本上写满了笔记。“补齐短板,线上线下学习都得跟上。”吃过午饭,回到工位,刘笑迎拿出手机,点开浪潮“爱学习”系统,进入“课程库”,开始线上听课。

  “我们做好见习全程服务,不但提供线下指导,还有线上培训。”亓文豪拿起手机演示,“你看,集团研发了线上学习平台,业务骨干录制好讲课视频,统一上传至平台。平台向见习生开放,他们可以免费听课学习。”

  “课程丰富,有售前支持全体系课程,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课程,还有财务课程……”刘笑迎指尖轻滑屏幕,“通过多方位学习,如今再做会议纪要,客户提到的财务专业术语,我基本都能听懂了!”

  增加机会,锤炼本领

  “线上客户交流会要开始了。”午休过后,刘笑迎抱起电脑,跟随指导老师赶往会议室。

  下午2点,会议准时开始。刘笑迎打开电脑,快速输入账号密码,加入现场会议中。

  “这是产品的基本功能……”浪潮方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向客户展示产品。

  “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这些技术可以再调整。”听完介绍,客户在屏幕那头提出新的诉求。

  刘笑迎歪着脑袋,认真倾听,思考片刻后,飞快敲打着键盘,记录下客户需求,同时录好视频,以备写会议纪要时用到。

  下午3点半,会议结束,刘笑迎继续忙碌起来。“趁热打铁,得赶紧把会议纪要整理出来。”她打开一个空白文档,在上面敲下“会议突发问题”“解决方案”等。

  “参加客户交流会,接触到的多是央企、国企等大型客户,同他们交流,每次都受益匪浅。”写完纪要,刘笑迎站起身,伸了个懒腰。

  “见习不能闭门造车。我们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让见习生参与到客户交流会、撰写方案、辅助完成标书等丰富的职业体验活动中,通过零距离接触客户,帮助他们尽快从‘象牙塔’中走出,融入公司实际工作环境,将理论知识快速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锤炼技能本领。”亓文豪说。

  “见习期结束后,怎样算通过?”记者好奇。

  “期满3个月后,公司内部统一组织岗位评价考核,根据学生实际见习业务方向,个性化定制考核内容。既要考察业务知识,线上答题,也要考察实践能力,由指导老师来打分。最终,根据综合成绩判定考核结果。”亓文豪拿出一张见习生考核表,“目前,公司见习期满留用率已超过50%。对在见习岗位上未留用的人员,我们也将做好后续就业帮扶,推荐至其他合适岗位。”

  下午6点,刘笑迎把上午未完成的方案整理完毕。“每完成一项任务,我就打一个对钩,回头看来,收获满满。”她翻开本子,轻轻打上了两个对钩。

  太阳缓缓落了山,回到家中,刘笑迎倒盆水,洗起脸,热气腾腾的毛巾缓解了她今天的疲惫。“见习虽累,但增了本领,就业添了底气,心里很踏实。我会继续努力,争取留下来。”刘笑迎对未来充满期待。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