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青年党员的党史教育需要创新形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效英   时间:2021-04-29 15:29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党史教育是当前极为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尤其是年轻干部,他们成长在资讯密集、信息多元的环境,在这个大前提下抓好党史教育工作,更需要我们深入研判当前的传播环境,创新教育形式,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现在不少年轻干部都是80后、90后一代,成长环境相对优渥,未曾经历过艰苦岁月。他们对百年党史的理解,主要源自书本介绍,对我们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历程缺乏直观认知。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强化党史的系统化学习;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好当前新型技术手段,让广大年轻干部能在脑海中建构出百年党史的历史图景,能够在精神深处对党史有“身临其境”的体会。

  抓实党史教育,首先要最大限度发挥党史经典的力量。最近有个话题在互联网上成了热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读《毛泽东选集》,以致逐渐成为一种现象。这说明经典自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我们应当相信经典的感召力以及年轻干部的领悟力,在党史教育中用好经典这一宝贵的资源财富。党史经典虽然和今天有时间上的距离,但可以真实还原当年的具体情境,有利于年轻干部整体把握党史中的历史现场。

  抓实党史教育,也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独特作用,实现党史教育多重传播方式的全覆盖。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时强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对我们如何做好年轻干部党史教育同样有启发。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他们对视频化、网络化的阅读语境更加熟悉,我们也应当在这方面探索新的教育路径。

  比如《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引发社会广泛好评的影视剧,理当成为我们进行党史教育时的有力“教具”。当前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反映百年党史的文艺创作,其中产生了不少精品力作。这些优秀作品运用画面语言,对党史进行了视觉化再现,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在设置党史教育课程时,这些文艺作品可以起到重要的辅助补充作用。

  此外在内容设置上,也应当将近些年年轻干部亲身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捕捉一以贯之的精神脉络,让年轻干部对党史有深层次的把握。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取得了重大战果与成绩。这些都是新近发生的党史,更是鲜活的党史教育素材。我们的视野应当有意地囊括这些近些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提炼敢为人先、不惧危难、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涵,将之与百年党史相贯通,让年轻干部可以通过历史与今天的相互观照,对党史有更深刻的认识。

  眼下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教育十分重要,这是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对党的奋斗历程的一次全方位回顾,对党的精神谱系的一次系统性梳理,也是开启新征程的全社会总动员。年轻干部作为历史时刻的亲历者,能否在这场党史教育活动中得到洗礼,在精神层面收获一种沉潜的力量,对于我们党继续走好赶考路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对年轻干部的党史教育应当下功夫不断抓细抓实,不断创新形式,让党史教育在每一位年轻干部的精神深处都留下终生难忘的一课。

  (作者:中共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副校长)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