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时间:2022-10-18 10:56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等三位代表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田培炎介绍,“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把这一大党管好治好?“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田培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田培炎说,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肖培介绍,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与此同时,信访举报量连续4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肖培说。

  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肖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6.3万多人,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3.6万余人。“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既查清行贿问题,还要追缴行贿所获,同时保障企业的合法经营,保障涉案人和相关企业合法权益,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肖培表示。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现行近4000部有效党内法规中,近十年新制定修订的占70%以上。”田培炎说,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徐启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和完成重大任务中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实践证明,无论是平常时候,还是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是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徐启方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徐启方从“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切实在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上用力”4个方面介绍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举措。比如,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全面开展抽查核实,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再比如,从2015年开始,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集中规范结束后,中办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徐启方说。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