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不是保证书 销量还靠真功夫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9-29 09:31

    网红直播带货又“翻车”了。近日,上海虹口法院对一起直播带货引发的营销服务费纠纷作出判决。某公司为提高速冻食品销量,请传媒公司提供有影响力的网红直播带货,双方签订带有对赌性质的营销服务合同,服务费5万元,传媒公司在45天内完成总销售额12万元;如未能完成的,按照服务费与总销售额的对应比例进行退款。最后,传媒公司直播带货共卖出36元,法院作出判决:传媒公司可得15元服务费,其余退还。

    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为商品营销的一把“利器”,一些平台“头部”带货屡屡创下销量奇迹,让不少商家对“流量变现”充满期待。一时间,网红、网络主播、明星、名人甚至企业老总等纷纷涉足、入局直播带货,有的销量飘红,赚得钵满盆满,有的则连连“翻车”,出现尬聊冷场、中途离席等“名场面”,或爆出销量注水、事后大量退货等闹剧,使得商家投入打了水漂。以上网红带货收取服务费5万元而总销量仅36元的巨大反差,就是其中的一种。网红流量并未给商家带来预期中的销量,让人对网红直播带货这一热门营销手段多了一些冷思考。

    产品需要吆喝,网红自带流量,借力流量提升产品销量,打开了网购时代产品营销的新空间,也开启了商业竞争的新赛道。不少商品搭上网红直播带货的快车,从籍籍无名变身“爆款”,成为诸多同行争相模仿的对象,这巨大需求催生了网红孵化新业态。网红直播带货自身也成为市场“爆款”,一些营销公司紧盯这一“风口”,成立网红孵化公司,从打造网红、做大流量到对接供货商等环节进行全链条运作,让一些网红脱颖而出,带货带出一段段业界佳话。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公司急于求成,提供“注水”的粉丝数据和直播业绩,骗取商家信任,最终带货效果令人大失所望,商家很是“受伤”,也冲击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把流量变销量,是诸多因素叠加的结果。网红为商品代言,也要为消费者负责。一方面要珍惜流量,树立诚信,打造健康向上的个人形象,以取信于消费者;另一方面要提高专业水平,起码对产品有足够了解,保证产品质量,表达清晰到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做好售后服务,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等,否则,“翻车”事故就难以避免。特别是随着这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分化,网红直播带货不再是露露脸就可以让消费者埋单的红利时代。任何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转型升级。低门槛、粗包装的网红带不来真流量,换不来真销量。网红直播带货要想带出好销量,首先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好产品”,通过专业化的营销水平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促成交易。

    让好产品遇上真流量,才能取得“1+1>2”的效果。对于商家而言,凭借流量打开销路后,最终还要靠产品质量和服务赢得市场。因此,对网红直播流量不必过于迷信。营销只是手段,好产品才是消费者的真正期待。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