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数字人民币线下消费金额连续6个月全国第一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2-16 09:42

    “每次消费都有优惠,很划算。”2月14日,在海口读大学的符同学在龙华区学院路的一家便利店里,熟练地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随着我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消费额也不断上涨。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海南数字人民币线下消费额已连续6个月在全国15个试点省份中排名第一。

    消费额领跑全国,离不开消费场景的搭建。如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围绕免税购物、智慧校园、智慧景区、智慧商圈、民生连锁、高端酒店及福利补贴等应用场景,目前已落地16类共8675个场景。该行还实现了“全国首家落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的金融机构”等多笔数字人民币首单项目落地。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在智慧校园系列方面,融合了目前“金融+学校+科技”的趋势,联动18所学校推广数字人民币,涵盖幼儿园至中学,扩大至海口、白沙、万宁、乐东等多个地区。并联动搭建“智慧校园+OA管理平台”,通过“学校+银行+家长”多方联动,实现校园数字人民币缴费。

    中行海南省分行、农行海南省分行、工行海南省分行、建行海南省分行也纷纷开展各项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统计显示,在促消费的大背景下,2022年,海南省各运营机构在各市县累计开展了60余次市场化推广活动,累计投入超4000万元资金,面向省内16万余家商户开展系列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

    人行也持续发力,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商户受理环境改造,支付环境建设初见成效,使用规模及钱包活跃度大幅提升。截至去年12月底,海南数字人民币累计流通金额65.3亿元,是上年底的6.3倍;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28.2万个,较去年底增长132.2%;累计开立个人钱包815.7万个、对公钱包70.1万个;累计发生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2474笔、金额5.47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重点推进数字人民币在财政、医疗、税收、政务等对公领域的应用,同时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常态化应用场景建设。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