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溪镇罗浮村支书李文不惧报复严抓“瘾君子”,全心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狠心”筑禁毒防线“柔情”引浪子回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卓斌 王家专   时间:2019-01-31 15:08

    1月23日下午,阳光照在澄迈县瑞溪镇罗浮村一小片番石榴地里,暖意融融。这里的果子产量不算高,外形也不是很好看,但却有其独特之“美”:它们均由戒毒康复人员亲手种植,承载着他们回归社会、正常生活的梦想。

    开辟这处番石榴地的,不是别人,正是罗浮村党支部书记李文。上任5年多来,李文没少与毒品、“瘾君子”作斗争,因为他清楚地知道:“毒品一日不除,罗浮村就一日不得安宁。”

    罗浮村田洋众多、风景秀美,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地人便开始四处奔走,将豆角、韭菜、葱等农作物卖到省内外各地,逐渐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瓜菜村”。

    “村民有了些钱,不良诱惑也随之而来。起初只是几位村民吸毒,后来陷入其中的人越来越多。”李文坦言,到21世纪初,罗浮村“瘾君子”偷盗、抢劫事件更是频频发生,“时任村支书是我的表哥李明悦,他刚想有所作为,地里的瓜菜就被吸毒人员全部糟蹋完,可见这帮人有多嚣张!”

    时光回溯到2013年10月,受村民之邀,在外做生意的李文回村竞选并当选村支书,上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召集村民成立村保安队(现联防队),目标直指吸毒人员。“当时村支书一个月的工资是1150元,我当场承诺,未来3年把自己所有工资捐出来,用作村子的治安、教育、水利等事业开支。”

    李文的号召得到不少村民响应,但也引起了吸毒人员的强烈不满和多次报复,“有的人拔光了我30多亩地的柠檬苗,有的人半夜向我家砸巨石,更有甚者,还有人持刀对我行凶。”

    这些威胁都没有让李文打退堂鼓,“不是不怕,只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下去。”于是,李文不顾亲友劝告,继续组织人手打击毒品。这5年来,除配合各地派出所抓捕吸毒人员外,村子自己抓捕并扭送至派出所的吸毒人员就有8个,如今全村吸毒人员得到有效控制,偷盗、抢劫的问题不复存在,成功摘掉了“毒品村”的帽子。

    “铁石心肠”的李文也有“柔情”的时候。由于离开戒毒所后,戒毒康复人员仍容易受到就业歧视,复吸率很高。看到这一现象,他几次拿出自家的橡胶地、西瓜地,交给戒毒康复人员种植管理,帮助他们就业增收,回归正常生活。2017年,李文还承包了一处200亩的番石榴果园作为“根据地”,吸纳6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在这里,每人每天需工作8小时,如果每月全勤,工资收入可达3000元。

    “我的任期即将结束,但仍会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为罗浮村告别毒品尽最后一份力量。”李文说。

    (本报金江1月24日电)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