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高质量发展铿锵步履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时间:2023-03-21 11:35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纵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其中。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全国两会上释放的一系列信号显示,新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信心满怀,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23年发展目标彰显对“质”的追求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

    回望过去五年,经历的阶段转变波澜壮阔,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

    “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务实建议与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过去五年,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极大鼓舞了企业投入研发的信心,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格外关注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也就是说现在新增劳动力受教育的水平已经进入到高等教育阶段。”

    许玲表示,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这个数据每提高一点,都代表着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极大努力。“过去五年,我国在教育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职业教育领域,通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逐步打通了职业教育天花板,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展望新的一年,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既有对“量”的要求,更彰显对“质”的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这是既能提振信心,又实事求是的做法。”全国政协委员﹑金利来集团主席曾智明表示。

    在曾智明看来:“只要我们及时总结经验,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方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方针,尤其是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充分调动起各种经济成分,特别是外资和民企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实现上述目标。”

    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时,强调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报告提出了2023年的8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个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这要求我们要促进内循环,加大双循环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数字、健康养老等新消费,也昭示着在创造新需求、新场景、新模式的消费中,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说。

    报告里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图景,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作为扎根汽车工业30多年的行业老兵,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注意到,报告通篇贯穿高质量发展主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脚到每一家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上。”冯兴亚说,必须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在全方位、立体式创新上下功夫,才能担得起重任、当得好家。

    民营经济是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报告同样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建议,多措并举稳定有关行业投资预期,保障企业“放心投”;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积极投”;加强要素供给,释放投资潜力,支持企业“有力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同样表示:“报告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吴丰礼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正全方位改变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和生产业务流程。拓斯达将把数字化理念贯穿于产品的生产经营中,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报告还指出,要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王理宗表示,深圳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和世界各地保持良好的联系,而前海更是对外高水平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深圳有巨大的潜力,报告将给深圳的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仔细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告处处彰显出浓浓的为民情怀。

    胡德兆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报告提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仔细倾听群众呼声”,这些真挚而有力的话语温暖人心,也是政府工作的真实写照。“五年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的发展积累新厚度,让我们在更高的水平上继续前进”。

    报告将“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诸多百姓关注的话题。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更加旺盛。目前,缺乏高素质高学历的‘双师型’职教师资(职业教育教师中的特定称呼,指‘双素质’教师或‘双职称’教师),是制约提升职业教育培养质量的最大瓶颈之一。”许玲建议,尽快布局博士层次“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单位,充分发挥高素质职教师资培养主渠道的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表示:“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培养造就技能人才等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福祉、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关怀。”

    杨登辉认为,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技能人才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年轻人上技校、学技能,以技能成才也是一条‘阳光大道’,人生一样精彩”。

    “现场聆听报告,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农民合法权益的大力维护,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梅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剑川说。

    高剑川建议,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通过智慧治理让群众更安心;坚持深化改革、反哺惠民,通过增收致富让群众更放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绿美建设让群众更舒心。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