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逻辑布局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郑超华 王可卿   时间:2022-08-23 16:41

    马克思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生动记录了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精神风范和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把握这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所呈现出来的“1+2+3+4+5+N”的逻辑布局,有助于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有助于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有助于探寻解开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

    “1”—把握一个主题主线: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复杂国际形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矛盾,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第四卷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总起,突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线,是学习领会第四卷的核心和关键。

    “2”—做好两篇统筹文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兼顾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特别是在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和复杂局面下,他更加明确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第四卷中,一个突出的亮点特色,就是把做好两篇统筹文章单列开来,作为专题予以强调。在专题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形势缓和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在专题十六《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切实做到发展和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目标。这些重要的思想观点和工作要求,在今天仍然必须贯彻落实。

    “3”—弘扬三个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

    经验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第四卷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历史见证,凝聚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重点突出了“十个坚持”中的三个方面。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专题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关于坚持人民至上,专题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指出,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关于坚持敢于斗争,专题四《坚持敢于斗争》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等重大论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斗争思想。这三个专题对于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具有重要的帮助作用。

    “4”—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如期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转变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第四卷深刻阐明了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专题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步骤、要求,强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专题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阐述了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专题十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刻阐述了实施好民法典,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专题二十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明确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作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重大论断,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化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始终不变质、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规律性认识。

    “5”—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内涵。第四卷全面阐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思想。经济建设方面,专题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专题八《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政治建设方面,专题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民族事业、人大事业、宗教事业、政协事业、人权事业、青年发展事业等维度,阐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若干重大问题。文化建设方面,专题十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强调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社会建设方面,专题十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强调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教育、社保、体育等民生事业发展,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专题十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强调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N”—把握若干重大战略:强军、港澳台、外交、全球治理等

    除了以上专题,第四卷还就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若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刻论述,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思想、系统谋划和高瞻远瞩。专题十五《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阐述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代化、法治化要求。专题十七《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专题十八《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专题十九《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复强调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必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走合作共赢的全球化合作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二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强调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作出贡献。

    [本文为广东省委党校一般项目(XYYB202102)的阶段性成果]

    【郑超华(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可卿(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