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书写新时代美丽河北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共产党员   时间:2021-02-23 17:30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书写新时代美丽河北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时代在出题,我们在答卷。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拼搏竞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省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在河北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牢记“嘱托”,“三件大事”强力协同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三件大事”的嘱托极大地振奋了燕赵儿女拼搏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五年之间,“三件大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牵牛抓鼻,善作善成

    面对机遇,勇于挑战。2015年4月,北京现代落户沧州开发区,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单体规模最大的一个产业项目。这并非个案,这五年,一个个项目落地,一个个承接平台发展壮大,推动了我省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首钢京唐二期、北汽福田等一批制造业疏解项目落户我省,中国电科涞水产业园、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加速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来,河北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按照“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省共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773个。

    乘风破浪,蓄势而发。到今年年底,北京与雄安两地就将迎来一种新的交通出行方式——京雄城际铁路,届时从北京中心城区到达雄安的时间将缩短至一个小时左右,而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抵达雄安新区只需要30分钟。这五年,京津冀城市群之间轨道交通路网、高速公路网加速完善,京秦高速、津石高速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京沈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铁路加快建设,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已覆盖三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五年来,津冀统筹规划,完善沿海港口、航路和锚地布局,推进津冀沿海水域资源共享共用,助力沿海港口群协调发展。一小时城际交通圈的范围不断扩大,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城市间的交流共享,带动了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

    瓣瓣不同,瓣瓣同心。今年,京津冀诞生首部区域协同立法,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同一文本同步施行,三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纳入法治化轨道……京津冀三地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这五年,京津冀三地共建标本兼治的生态保障机制,我省持续强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推进京津冀生态保护机制创新,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这五年,三地公共服务共建不断拓展,医疗更便捷,教育更对等。北京专家来河北出诊,河北医生到北京培训,京津有30家医院纳入河北省医保定点范围,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从梦想照进现实,京津冀基础教育“同上一堂课”,结对帮扶,开办分校……三地优势教育资源实现互联互通。

 

    雄安新区画卷:日新月异,未来可期

    2017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三年多来,省委、省政府统一思想、强化担当,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苦干实干,稳扎稳打,奋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张区域宏伟蓝图正在成为现实。

    千年大计,起笔有力。这几年,一幅幅精品画卷向世人展开。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从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进展,未来之城正在筑牢根基、稳扎稳打、拼搏奋进。按照计划,雄安新区今年要推进共计67个既定重点项目和20个配套服务及企业类一般性项目,每一个项目,都诠释了“雄安质量”。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几年,一幅幅美丽画卷向世人展开。“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2017年秋,雄安新区启动了“千年秀林”工程,2020年计划造林10万亩并启动雄安绿博园建设。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不断升级加力,“华北明珠”白洋淀与“千年秀林”一起打造出了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空间格局。

    改革创新,智能发展。这几年,一幅幅智慧画卷向世人展开。海绵绿地、人脸识别的无人超市、菜鸟无人物流车……雄安新区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智能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积极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的序幕已经开启,一座承载伟大梦想的未来之城,必将在世界东方崛起。

 

    冬奥会筹办:奋笔疾书,有序推进

    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这是国家的一件大喜事,更是河北的一件大喜事,是我省迎来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

    奥运打造,必是精品,这是河北人对奥运场馆建设的承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群“三场一村”施工现场,机器隆隆,热火朝天。“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指示要求,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的肯定。

    无微不至,宾至如归,这是河北人对奥运服务的追求。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影响着冬奥会举办地的形象和口碑。印发冬奥安保总体方案,细化张家口赛区整体交通方案,签约酒店完成星级评定,研发“崇礼菜单”,完成省级冬奥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着眼冬奥会赛时需求,河北省不断细化安保、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等领域工作,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并坚持张家口赛区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三个赛区一个标准。

    享受快乐,追求美好,这是河北人享受到的奥运馈赠。在连续几年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去年冬天,我省在全国首创举办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1700万。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作为我省滑雪产业核心区,张家口市已建成9家大型滑雪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滑雪场集群。五年间,冬奥小城崇礼声名鹊起,成为名闻遐迩的滑雪旅游胜地。目前,河北省冰雪装备产业初具规模,全产业链初步建成,产业集聚效应初现。

    不忘使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紧扣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开创新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精准地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指明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指示,我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在“十三五”期间交出了提气的答卷。

    “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从2017年经济总量3万亿元,到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5104.5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去产能尤其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硬骨头。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去产能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省以创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十三五”以来,河北省新成果新技术加速转变,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7年以来全省有4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8月,党中央的一则重磅消息让河北走进了“自贸时间”。自挂牌设立至今年6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量为挂牌前历年总和的1.7倍,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入驻,河北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生力军。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河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环境越来越好。五年多来,我省把握住制度创新的主动权,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

    告别整体贫困,奔向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2012年冬,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踏冰雪,深入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扶贫工作,在这里,总书记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易地搬迁等措施,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根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成果丰硕。深度贫困堡垒如期彻底攻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防贫减贫机制建设富有成效。

 

    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空前,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三五”收官之年,燕赵大地的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保障大病、慢性病治疗有了刚性指标,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省委、省政府将“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连续三年实行20项民心工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心倾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小康的梦想,都化作了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

    勇于担当,河北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挑战,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祥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2020年,我省迎来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须臾不待,众志成城

    1月24日,大年三十。河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迅速形成高效运行的组织动员体系;坚持科学指挥调度,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坚持政治站位和人民利益至上,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战“疫”最紧张的前四个月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每天的时间表,都透着超负荷和高效率。这期间,省委召开40多次常委会会议、专题会、部署会,省政府召开30多次党组会、常务会、专题调度会,研究制定全省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夺取“双胜利”的政策措施。

    ——坚持全面动态排查,着力夯实防控疫情的基层基础;坚持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确保全面排查全覆盖和有效防控工作到位。进出小区测温、扫码登记,居委会工作人员在辖区居民楼进行逐户排查,向辖区居民讲解防控措施,发放消杀药品、宣传材料,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这场战役中,社区党员齐动员。

    ——坚持精准认定和分类施策,确保科学救治到位;坚持合理设置隔离点,确保疑似患者和与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全部在隔离点隔离到位。根据“四集中”原则,统筹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对确诊患者配备“一人一团队”的治疗力量、制定“一人一方案”的治疗措施,构筑起全方位、科学有效的治疗体系,为取得抗击疫情胜利提供了科学保证。

    ——坚持救治和防控保障优先原则,确保各类治疗药品、防护设施设备落实到位;坚持统筹协调和据实报告信息,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为满足救治需要,无论是药品还是医疗设备,能买尽买,能调尽调。河北220家医疗和疾控机构,60多个日日夜夜,完成核酸样本检测8144人份、影像扫描1780人次、流行病学调查1197例。

    ——坚持严格监督执纪和从严管理,确保检查考核和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创新“三个关口”前移,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的600余名党员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连续奋战205天,为全省人民守卫下一方净土。拱卫首都,河北义不容辞。河北建起1330个疫情防控站点,严防死守“外环省界、省内纵深、环京外围”三道防线,确保省外不输入、疫情不扩散、不向北京输入,为首都守好大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这里我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22天,我痛哭过,恐惧过,但我最终还是挺了过来,战胜了疾病。这里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精心的救治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没有他们,我走不出来。”3月6日,随着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张某走出隔离病房,至此,河北省胸科医院收治的8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我省用23天将本地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7天实现本地日新增病例为零,用76天实现本地所有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努力。”上至86岁的老人,下至1岁的孩子,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省财政承担。自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抽调呼吸、重症、中医等156名省级专家、457名市级专家,组成救治专家组,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国医大师李佃贵等担任顾问,指导全省规范化诊疗、救治重症病例,不放弃每一丝希望,不放弃每一位病例,真正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爱精神。

    千里驰援,共克时艰

    29岁的王欣悦是石家庄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的一名护师,作为援助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之一,今年的元宵节,她无法跟家人团聚。万家团圆中,河北出现了无数像王欣悦这样“逆行”的身影。白衣为甲,逆行出征。1月26日,大年初二,由145名医务人员和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河北省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疫情期间我省抽调医务战线骨干精锐力量,组建超千人医疗队分九批次奔赴湖北,用心用情用力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与湖北人民一道,谱写出一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兄弟情义。驰援湖北,河北大义担当。疫情吃紧时刻,湖北缺什么,河北送什么。武汉肉类食材告急,河北肃宁东风养殖场灯火通明,全员加班加点,将20吨鸭子发往武汉;前线药品告急,以岭药业、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神威药业……全部24小时加班生产,保证供应,为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贡献出河北力量。

    复工复产,夺取“双胜利”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但实现目标任务的信心不可动摇,步履不能停歇。疫情要管死,经济要放活,坚持两手抓,联动作战、统筹推进,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打出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的组合拳。省政府防控疫情促发展30条,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19条,税收支持政策10条,支持外贸企业发展10条……到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率98.7%,全省应开复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筑工地全部复工。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5804.4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由负转正,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燕赵大地上取得的这些成就,只是中国不断向前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了大国前进步伐,续写了中国发展传奇。“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启航。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未来五年,我省将继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全部评论

《今日海南》简介|琼ICP号|版权声明|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9-2016 hainan-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理论网